16.1.12

他們的幸福




剛剛看到信報一則副刊文章,引用了林夕去年作品“你們的幸福”中一段歌詞:
“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
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
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
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
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”

忽然被那句“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, 輕輕鬆鬆將恩怨情慾變娛樂 ”吸引了。

想起就在上週末,出外吃飯的時候,鄰座兩個年輕女子不停討論哪一齣日韓電視劇超級好看,“好看到爆”,就在我開始想八卦她們說的是哪一部日劇的時候,她們的話題又轉到本地電視。一個在說“換樂無窮”多麽有趣,另一個在說 “缺宅男女” 又超超超級好看。 OK。不必再聽,大家口味不同。她們覺得這些也算佳作,難怪“天與地”被罵。


一頓飯,我和朋友在粗淺的輕談社會民生議題 (我懂得不多,我能談的一定粗淺),“鄰居”在大發戲論。 注意:從入座到離開,電視劇是唯一話題。我沒法不聽到,是因爲我和陌生人的零距離,遠比坐在對面的友人親近。


終於,“鄰居”埋單離場後,我和朋友埋怨了一句:“有些人生活的重點仿佛就是煲那幾部劇,關心的就是這麽多,多麽無聊。” 友人笑了:“人家覺得你才無聊,生活那麽認真,毫無娛樂。吃飯的話題也這麽悶!” 我立刻閉嘴。


真的,別人有別人的生活,別人的快樂。人家能夠將虛構故事的情欲恩怨徹底變成自己的娛樂,是人家的本事。如果我能夠如此輕鬆,我的眉頭一定皺少一點。


可惜,我偏偏更像是“愛思索便會福薄” 的那類人。十多年前,有人J說我是一個 high maintenance 的女朋友。我十分訝異。High maintenance,通常指那些在物質上要求很高的女生,或者有公主病,需要別人無時無刻呵護備至的水嫩女生。我,既不接受被人的饋贈,也沒有半點公主病,怎麽可能是high maintenance?


J續說 :要物質還不容易? 要時刻呵護也非不可能,但是你要的,比這更難!你是 emotionally high maintenance。你需要的感情層次不同,你的快樂不容易達到。你不問別人要什麽,不希罕問,不代表你滿足。你心底要的,太少人能給。


J真是個智者!那時候,我們還不過是個大學生。她仿佛有個水晶球,已經看透我的一生。 


記得瓊瑤阿姨說過,有些人的愛,給一滴水便會滿足,有些人卻要一個海,她是後者。呵,貪愛的人。 我想,我雖然不至於要一個大海,可能也要一個游泳池吧?

對於人生,對於愛情,對於很多事情,我是寧缺勿濫的。三兩知己,一位能互相了解真正惺惺相惜的愛人(愛人不等於丈夫及男朋友),一個事業上的伯樂...... 這些,都不容易。而有,還是沒有,不能強求,亦不能自己騙自己。


最近還是獨身的好友和我談及婚姻、孩子的問題。她美麗嫵媚、聰明能幹,公事上是個勇敢獨立的專業人士,我幾乎可以肯定她在公司可以是個得理不饒人,把小孩諷刺得想哭的老闆。然而,她的心底裏卻還是有那麽一點傳統:嚮往婚姻,希望來得及生兒育女。從少女時代,她的男友一個接一個,很難想象一種長期無拖拍的狀態。


她說:“或許那時候我們應該學誰誰誰(一眾已婚的朋友),那我們便已經是個阿太。” 


我說:“我從來沒有希望過我是阿誰誰誰,也沒有後悔過我的選擇。”


她訝異地說:“多麽勇敢。”


我才訝異呢。“真的嗎?你真寧願自己是她嗎?你真會快樂一些嗎”


我只能說,我相信別人的快樂是真實的。 只是,我也知道,穿在別人腳上漂亮迷人的高跟鞋子,對我們來說,不一定合穿。勉強穿上也可能會PK。 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
我不羡慕你們的幸福,你們也不必擔心我的選擇。 我的幸福,或者和你認識的不一樣,或者你看不到,但是,對我來說,已經足夠。


最後,分享一下“你們的幸福”的MV。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那旋律,非常佩服林夕還套進了這麽一篇幾乎是散文的歌詞。


不要誤會我在諷刺誰,幸福本來就是很個人的,無分高低。






作曲:Christopher Chak
填詞:林夕
編曲:陳珀
監製:Alvin Leong


等不到想等愛侶 便已擁抱到熟睡
經不起錯對 但已找到樂趣
抽不出一刻空虛 已經得到你所需
成了好一對 忙著去策劃更好的以後 想不起想鬥嘴


人間多少瘡疤見報 若太深奧懶得知道
斑點狗太瘦 是與他僅有的煩惱
醒於不安的清早 你竟然從沒遇到
你沒有心思控訴 從未曾怕累怕趕只畏懼枯燥


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
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
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
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
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王國


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
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
真有福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
從不曾沉悶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


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


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
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
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
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
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


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
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
真有福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
從不曾沉悶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
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


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
填密這一生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
抵抗孤獨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
從不曾沉悶日子變成節目延續節目
漸漸馴服得不記得哭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
你也許比我易滿足 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地麻木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