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4.09

天堂與地獄之間

看了王迪詩的一篇散文 《消失的光環 》,突然想起,過年那個星期休假,貪過癮到半山看房子。我和地產經紀走在半山崎嶇其實不大user friendly的路上,討論着樓市。

我問經紀:“現在做 mortgage其實有多難?按到幾成?”

他說:“看你的職業吧!如果你不是做高危不受歡迎的行業,應該沒有問題的。”

“什麽是高危不受歡迎的行業?”

“投資銀行那類金融行業吧!”經紀平淡地說。

那一刻,我覺得非常滑稽,非常諷刺,也非常悲哀。

曾幾何時,大學畢業生,MBA學生,所有人都想做投行。

我替自己公司做recruiting interviews,10個學生8個的暑期工作經驗都是在投行。一度我非常困惑,到底一家二綫投行的derivative desk有多少人,怎麽可以吸納這麽多undergrad 學生?

在哈佛念MBA的時候,所有同學都會參加投行的招聘活動,還沒有申請職位,投行便會請你到城中最好的餐廳大吃一頓,如果能進final round interview, 更會付費讓你飛到紐約,再wine and dine一番!這麽着數,比街頭申請信用卡不用交入息證明便有禮物一樣神奇!本人天生討厭計數,從來不考慮進IBD,也還是拿過私人銀行的offer。還記得在紐約吃飽喝醉以後,該銀行給我們招limo,黑色長長的那種。他說,我們出去不坐的士,只坐limo。我心想,好大的口氣!但是,在那個天色微明的早晨,當我坐在limo,出發到機場的時候,我經過十二月的Rockfeller旁邊那巨大的聖誕樹,我經過第五街,看着名店閃着燈的櫥窗,也的確曾被那種不真實的浮華迷惑過。我也曾想,如果我就這樣留在紐約,加入最大的私人銀行,會不會就像Sex and the City一樣,過着華麗的生活?

在很多人的心目中,投行是很cool 的。年輕人不怕燃燒青春燃燒生命,最緊要社會地位,一畢業便可以搬出來住,有車有女,夜夜笙歌,什麽高級私人酒吧都擠得進VIP list。什麽世面都不用見過,待人接物不用懂,一個email都寫不好,英文都沒有寫對文法就可以四、 五萬月薪底薪。MBA出來的,講話的單位更是一球球的!“球”,可是一個數學課從來沒有教過的單位,可見金融業的人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。

但是,從來沒有人質疑過這種事情怎麽可能真實,怎麽可能持久?

到2008年,巨人倒下,五大投行死的死,傷的傷。就算死不去都得改變業務模式,變成商業銀行。從前高高在上,覺得“大地在我腳下”的 ibankers,很多忽然無業,剩下的又有一批居然變成公務員。在僅存的,恐怕也不過是等待“幾時輪到自己出事”......

在英美,在金融區還身光頸靚的banker會遭到攻擊,不是用口,而是用拳頭用武器的!在香港,可憐的雷曼banker還被編成歌詞唱衰!現在banker有錢也可能買不到樓!

就這樣,一眾天之驕子從天堂掉到地獄。而我們,繼續存活在天堂和地獄之間,營營役役,等待這場金融海嘯的結束。

寫的時候,心裏還是沉重的。明天公司又來一個townhall meeting。還有什麽好事嘛?雖然嘴裏不停勸大家面對現實,調整心情好好面對,但是,面對一輪一輪的打擊,實在有點消化不良。明天,會是怎樣的一天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