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3.09

快樂,也是一種習慣

剛剛從健身房回來,淋了一個浴,身心愉快。

休假那兩個星期,聽了Philip的分享,看了幾本書,包括Randy Pausch 的 The Last Lecture,張永霖的《成功路》,還有現在還在看的,Stephen R. Covey 的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。忽然很受到啓發,決定而立之年,“大個”了,應該好好做人,更充實地生活。覺得應該做的事,就坐言起行,不要到死還未開始。要任性已經任性夠了,再耍小性子就是“甘大個人都唔鬼化”了。

首先,要學習多做事,少抱怨,不要常常覺得自己有多慘。反正要做的事,就帶着微笑好好地做,輕鬆的做。雖然休假回來第一件工作古怪的難以形容,令我頭昏腦脹,但是我還是心平氣和。Stephen Covey說,我們不能控制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,但是我們有能力控制自己如何面對,我們有充分的自由,選擇自己的反應。如果我們不選擇扮演一個受害者,我們不必沉溺在怨懟之中。痛苦和滿足,只在一念之差。做的事沒有改變,不懂得還是不懂,但是心態放輕鬆了,自然開朗起來。

第二,要繼續旅行,打球打到七十歲,賺得錢來有命洗,就得好好照顧自己,保養身體。藉着這次沙巴神山行,我開始了每天運動的習慣。以前爲了“減肥”,爲了“貪靚”,我也嘗試過有規律的去健身,但是每次跑了幾天,雙腿酸軟,便暫定,然後,靜靜放棄。這次,因爲怕下個月上山體能應付不來,不敢鬆懈,一天一天支持下來,就算腿軟腳痛也沒想過放棄。終於,我熬過了最想放棄的時候。現在,想到要去gym,心裏不會再有千百的藉口説服自己可以停一天。現在,運動也是一種快樂,好像少去一天也心癢難耐。我是否奇跡地養成運動的習慣了?

我相信,快樂,也可以是一種習慣。我要培養快樂的習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