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5.12

快樂不是一個形容詞



2012年的其中一個 new year resolution 很簡單。廢話少說,不用設太多條件給自己,不如簡簡單單,過得快樂一點。

於是,我決定,快樂不是一個形容詞,而是一個動詞。

是的,快樂是一個動詞/verb。 那就是説,要take action 的,不是坐在那裏等運到。快樂不是一個被動的“果”,也可以是一個主動種的“因”。

2012年,我開始了一個小習慣。一個很無聊的小習慣。我找來了一本漂亮的小本子,題名為“我的快樂日記”。本子裏,只能寫快樂的事情,目標是每天都寫。當然,我也有不快樂的事情,但那些事情,不會記下來,快快忘記算了。

也許你會覺得,哪會每天都有快樂的事?是呀,每天上班下班,一年的日子裏,很多日子都很平淡,人生,又不是一部喜劇,哪會天天都有誇張情節?

但是,我卻發現,因爲寫這本“快樂日記”,我更加會逼自己努力的想,今天發生了什麽快樂的事? 有時候,不容易啊!但是,“找尋快樂”,原來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和習慣。習慣了用樂觀的眼睛看生活,就會變得細心,變得平和,變得感恩。

某天我的電腦死了,嗚呼哀哉!那天,我的快樂日記寫得是:終於告別PC,可以找到理由換部macbook了!非常期待!

有時候,快樂不過是:

開車的時候,看到天空很廣闊,黃昏的天色很美;
晚上走過一排白蘭花樹,晚風吹來,一陣清香;
星期六早上和好友打球,發揮得比較好,非常痛快;
甚至只是,睡了一覺特別好的,早上精神爽利......

可以很瑣碎,可以很無聊,但是快樂的感覺確實真實的。有時候,小題大做,騙騙哄哄自己,也就成真了!

有一段時間比較忙,日記就被擱在一旁,被忘了。與此同時,快樂的“動作”,也被忘了!果然,那個月,不開心的日子比較多。

於是,我發現,快樂,真的是一個動詞,一個習慣。可以培養,也會忘掉。要快樂,就像要減肥,必須努力經營,不能躲懶。

2012年快過了一半。 有調查說,香港一半以上女人覺得不快樂。 我卻肯定的覺得,我是快樂的。到底是非常快樂,快樂,還是頗爲快樂?可以另議。 但是,今年的 new year resolution,比任何一年的都來得持久有效。


給太多煩惱的女友們: 你你你,知名不具,這個比我年輕,那個比我身材好,我羡慕都來不及!幹嗎天天煩這個煩那個?不累嗎?

共勉之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