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5.10

上海世博歷險記(一)最喜歡上海世博的5個地方

讓人留下印象的清晰主題


很多展館的内容都很豐富,很多國家都希望把國家的不同面展現給觀衆。然而,就像我們平時做presentation,内容太多,反而失去重心,沒有留下特別讓人難忘的單一印象。

我偏向喜歡願意作出取捨,選擇簡單清晰的信息的展館。例如,英國館的Seed Cathedral種子聖殿,每根壓克力纖維中間都有一顆種子,展館内就有約六萬顆不同的種子,象徵城市生活和綠色生態的密切關係,以及生物多元性的重要。



又或者,丹麥館強調自己是一個有寬闊空間的悠閒國度,展館内設計了單車徑和人行道讓遊人蜿蜒而上,而人行道的欄杆都附設椅子,像一個博物館一樣,讓人可以坐下來看展板。走到最上面的天台公園,有孩子在噴水池玩,有酒吧賣啤酒汽水,你可以手執一罐冰凍飲料悠閒的坐下來,享受微風,欣賞日落,以及世博園的風景。誠然丹麥館最聞名的是從哥本哈根遠道而來的小美人魚,但是,我更享受的,是展館本身的設計,那簡單但是充滿藝術氣息的弧綫,還有當中的空間。



甚至,“雖小亦強”的盧森堡,強調自己作爲森林城市的特色,整個展館,本身就是一座紅山,而紅山上長滿鮮花植物。漫步館裏就像是在花園裏一樣!也許你不知道盧森堡是人均GDP最高的國家,但你會記得這個森林城市,雖無海灘,但你還能沉醉在如海的一片森林中。


豐富的視覺效果和特效

我喜歡一種體驗,不單是看平面展覽,而是透過不同媒體獲得嶄新的體驗。很多展館,都透過熒幕的立體設置,造成了很特別,震撼的視覺效果,如西班牙館一進去,遊人便走進一片漆黑,然後,你的四周,忽然被自然景象包圍,再豐富的視覺效果和音效當中,忽然一個舞孃在你面前升起,隨著音樂大跳菲林明。當然,西班牙館的巨型嬰兒也謀殺了不少菲林!但我覺得一進館的設計實在太妙了,漆黑中你根本看不到其他人,那一刻,你只會集中在眼前的一切!



又如城市地球館的地球大投影,仿佛不停轉動的大地球,讓你快速感受到我們所帶來的地球的變化。


電網館的魔盒,把整個“影院”變成一個盒子,人站在當中,每一面都是屏幕,更有立體感。

還有信息通訊館的互動裝置,你看着眼前的大屏幕,忽然人物又會跑到你手中的裝置,忽然影院頂部居然有那個人物的實體在頭頂掠過。整個體驗,sell互動,其實很 low tech,那個互動裝置應該也很便宜,但勝在有心思。

當然,我進不了的德國館聲控球體,石油館的IMAX電影等,肯定也非常精彩。



喧鬧中的寧靜空間

有時候,我覺得整個世博園區裏的步伐都太匆忙,地方都太擁擠。本來打開了文化交流之門,我們卻往往擠不進那扇門。因此,我最喜歡有寬闊廣場的展館,就像剛才提到,感覺悠閒的丹麥館。

還有,英國館出口的大廣場,簡單的設計,像是起伏的山坡,遊人在上面歇息,小孩在翻跟斗,我和朋友在慢慢打開三角腳架拍照。這裡沒有人插隊,沒有人推撞,沒有人趕時間,終於,大家享受到一刻恬靜。

荷蘭館更設有開放的廣場,不用排隊進館,也能在廣場上流連,近距離欣賞展館,在“草坪”上跟“小綿羊”遊玩拍照。展館的主題是快樂街,它誠然做到了。在這裡,人人都可以快樂地分享荷蘭館的一份體驗。



當然,在廣大的園理,在三十多萬人群當中,其實還有很多空間。例如園區裏的高架通道,你可以在那裏居高臨下,同一時間感受樓下的熱鬧和樓上的寧靜。還有浦西實物案例館區,有很多特色建築,除了環保房子,還有皇城、中國古代庭院、西式玫瑰園。在這裡,你可以慢慢溜達,慢慢享受。別忘了,我們不是來打仗的。


不費分文的精彩表演

OK,世博的巡遊不能跟迪士尼比,往往冷冷清清,沒有人理。但是園裏的確有非常精彩的免費表演!強烈推薦浦西1號門附近的CHA秀。

這個CHA秀,每天4場,是上海世博特別請來擔任原創駐場舞台秀的團體。CHA是茶的意思,講的是茶的歷史、茶的神話、茶道等。表演結合音樂、故事、雜技的元素,有點像中國特色版的太陽劇團。

他們真的很厲害,9人疊羅漢還能跳繩,拉斯維加斯名聞天下的「O秀」有的高難度動作,CHA秀也有,難度甚至更高,而「花棍」中的兜轎子、「燈上芭蕾」的三節單腿站、「抖杠」中的站肩翻騰等等,都是世界級的難度,也都看得觀眾大聲喝采。

如果沒法排到一流展館,看了CHA秀,你真得會覺得,你花的入園門票都值回票價了。



等候時間最短的美食文化之旅

很多展館的等候時間一聽就讓人卻步,我那兩天中,沙特、法國、意大利、瑞士、德國,朝九晚九都沒有清靜過,等待時間總是要兩個半鐘頭以上。

但是有一條shortcut,可以讓你靠近展館,也感受感受人家民族的氣息。其實,很多展館,都附設餐廳,小吃亭,而且入口跟展覽區是分開的。如法國、德國、西班牙等有餐廳,荷蘭、比利時、土耳其館等有特色小吃攤子。

話説我進園第一天,還看不開,覺得排隊一小時以上是發神經的,於是一個早上,我只能進不用排隊的尼泊爾、約旦、摩洛哥。然後我和朋友把心一橫,走到法國館的餐廳6-Sens門外排隊。我們打開自備的小凳子,坐在這米芝連星級餐廳外。40分鐘後,我們端坐在法國館頂層5樓的露台上,在悠閒的氣氛底下品嘗紅酒佳肴。餐廳的食物味道鮮美,環境讓你有一霎那忘了自己在上海,在人口密度最高的世博園法國館。那個星級洗手間,更被我和朋友選為當天上午的highlight!


40分鐘的等待,讓我們獲得當天最高的ROI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