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6.08

悲傷的色慾都市


星期五與好友看《色慾都市》電影版。下班時踫到同事,一聽到我去看這部電影就說:“今天晚上你和我所有認識的女人都要看這部電影!留下我們干嘛?”敢情被老婆丟下了。我笑說:“我們不關心。”

帶着輕鬆的心情進場,原來以爲這和過去六季的電視劇不會有太大的分別,本來嘛!就算編劇隨隨便便寫一個故事,我們還是會進場看看Carrie和她幾個老友的近況的。

然而我預計錯了!這個故事居然是挺有心思的,和過去幽默輕鬆的氣氛完全不同。整個故事雖然算是大團圓結局,但幸福來得一點不容易,以致我覺得,整部電影居然彌漫着一種悲傷的氣氛。

故事在Carrie和Big購入曼克頓區豪華Penthhouse開始,他們更決定結婚。在難以相信的一片喜氣洋洋之下,突然一切開始出錯。

Miranda專注事業忽略Steve以致丈夫出軌。從來大女人心態的她,一下子被擊倒。爲了意外懷孕毅然酒保男友結婚,改變自己,成爲一個妻子,一個母親。然而,Steve的一次出軌粉碎了他們之間的盟約。她硬起心腸離開,無法原諒深愛着她,其實悔恨無比的丈夫。似乎我們一直只知道Miranda緊張工作,甚至忘了她也是一個可以心碎,會流淚的女人。

Carrie高調籌備婚禮,Big第三次再婚忽然感到畏懼。在婚禮前夕一個晚上Miranda因爲踫到Steve,心氣大懷,居然衝口而出對Big說了一句:“你們是瘋子才會結婚!婚姻會把一切都毀掉!”Big居然在婚禮的早晨猶豫不決,在無法聯絡上Carrie後離開婚禮會場。Carrie打電話給他,他說:“我來過,現在我走了,我做不到!”Carrie手中的電話墜落地上,她悲傷的說:“我早知道會這樣。”

Samantha在癌症康復以後對陪她渡過難關的明星男友心生感激,毅然放棄她的生活方式,做個忠心堅貞的好女友。然而五年過去了,她卻發現她是爲了他而活的,她壓抑自己的需要,一切以他為先。上一次感到快樂,已經是六個月前的事了。在邁進五十歲前,她忽然覺悟,她還是愛自己多一點。於是她吻別她的愛人,繼續她的人生。男友問她:“你會找到更好的嗎?”她說:“我不知道,但我願意冒險。”

Charlotte是唯一一個比較戲劇的人物,但是看到好友們受盡打擊,不禁惶恐的說:“你們都是這麽好的人,但看你們得到了什麽?肯定會有壞事發生在我身上的!”



雖然在最後,Miranda原諒了Steve,Carrie和Big開花結果,然而,散場時我還是覺得悲傷。或者,當幸福來得這麽辛酸,得到了還是會覺得心酸感槪。

當然,這部電影還是有很多笑位,像Samantha的人體壽司,Charlotte在墨西哥的肚瀉災難,四位女角的對話一如以往的尖銳精彩,但我更欣賞的是一些溫馨的小情節。

像Carrie的新助手Louise是個二十出頭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小女孩,在她身上,Carrie,甚至我們,仿佛看到了從前的自己,那夥熱情勇敢的年輕的心,我們也有過。Carrie被遺棄後,叫Louise把Big的電郵全都放到一個她以後都看不到的地方。後來,Louise要結婚了,留下了一個寫着Love的鑰匙扣給Carrie,並對她說:“我找到了,這個留給你。”於是,一年後的一天,當Carrie要打開放置Big的電郵的加密文件夾時,她想起了密碼就是Love。

像四個女主角的友情,令人感動。Miranda在除夕感到寂寞悲傷,Carrie找不到的士,會從Manhattan徒步走到Brooklyn陪伴她。Carrie被遺棄,三個老友會幫她擺平一切,並和她一起去散心,日夜相伴,連上班不能請假的Miranda,不敢去墨西哥這種“落後地方”的Charlotte也沒有例外。Charlotte為朋友不值,看到Big會生氣得哭,氣得連羊水都穿了!

我想,雖然這個故事的愛情部分挺寫實,沒有很多天真的童話,然而,Fairytale的部分卻在於她們四人之間的友情!現實生活裏,我們都會失戀、失落,孤獨,但是我們都不是Carrie,我們不會有這麽愛護朋友的Charlotte、Miranda和Samantha。這種無私的友情,怎麽可能發生?有時候,我想,有好友如此,也許愛情不圓滿也不算什麽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