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.8.11

一片羽毛,輕輕的飃走了


小樂樂今天走了。

開始養牠的時候,我還在念中學。可想而知,已經好多好多年了。和樂樂一起養的其餘三隻,早已在06到10年間離開了。 樂樂早已變得垂垂老爾。但是,我記憶中的樂樂,永遠都停留在十多年前那隻那麽小,喜歡玩波波,總是那麽努力爬到我身上來的小BB。


那一年夏天,我家第一隻松鼠狗Bebe離開了我們。本來說不再養了。然而,家裏實在熬不住那份沒有了Bebe 的寂靜。幾個月後,我們從寵物店帶回來了安安。我們說,Bebe很寂寞,我們要給安安找個伴兒。一年以後,我們居然從一個將要移民的breeder那裏帶回來了三隻小狗!一次過三隻!!!




本來媽媽只喜歡一副冠軍狗相的叻叻 (圖左),偏偏那天在breeder家裏是雪白的小樂樂(圖右)最黏着我。小小的樂樂輕得像一片羽毛,捧在手裏一點重量都沒有,好一個小可憐兒。樂樂很溫柔,很嬌嗲,把牠放下來,牠就會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看着你,然後努力的再爬回我身上。

Breeder說,一隻不賣,要買就要把他的三隻狗一起帶走。於是,我們家忽然熱鬧起來,連同安安,還有(左起)叻叻、精精、樂樂,取其安樂精叻之意。


樂樂先天不足,身體瘦弱,一歲的時候還不到兩磅。帶回家裏才幾個月便要進醫院打點滴。還以爲養不大的,居然是我們最長壽的寶貝。

沒有生病時的樂樂,其實是非常靈巧活潑的。四隻小狗中,就以安安和樂樂最最喜歡玩玩具。樂樂拿到一個玩具,就可以玩上一整天。

樂樂性格非常剛烈,是個惡女。牠不喜歡的人和狗,休想接近牠。牠不高興的時候,會叫會踢會咬人。樂樂的溫柔,只會留給叻叻。牠和叻叻,兩小無猜,相親相愛。最好玩的,最喜歡的,什麽都可以和叻叻分享。

我們家裏,有過好多年充滿歡樂的日子。

然後,一年我從business school放暑假回來的頭一天,叻叻急病離去。叻叻是我們的心肝寶貝,牠的離去,帶走了我們的歡笑,更帶走了樂樂的活潑。

叻叻離開後,樂樂變得鬱鬱寡歡,不喜歡親近人,也不許其他狗狗走過牠身邊。就算好心抱抱牠,樂樂也會尖叫咬人。爸爸很多次在替樂樂梳理毛髮的時候給牠咬到皮破血流。其他狗狗想逗牠玩,也只會被牠罵走。

那時候,我已經沒有和爸媽小狗同住,跟樂樂變得疏遠。已經不知道多少年,樂樂沒有讓我抱過。那隻奮力爬到我身上來,唯恐我不帶牠回家的小樂樂,喜歡伏在我腿上撒嬌的樂樂,給牠追著一個球球便樂透的小狗,已經不知所蹤。

後來,樂樂的健康衰退得很快。牠的眼睛再看不清楚,牠的前肢再不靈活,再也不允許牠自由奔馳。有一次,我們買了一個球球給後來買的幼犬玩,樂樂看到激動不已,掙扎著起來,卻無論如何沒法回到從前。球球在牠身邊滾過,牠的眼睛無奈的跟隨著球球,雙腿卻不聼使喚。那一刻牠的眼神那麽悲慟哀傷。我們看到,心裏也抽緊了。我們何其殘忍? 從此以後,我們收起了所有球球。

縱然樂樂已經行動不靈活,一天到晚躺在一角動也不動,牠卻從來沒有到處大小便。不管如何艱辛,中途要摔幾次跤,牠還是會掙扎著往前爬,直到走進洗手間的鋪了尿墊的特定位置,才會解決。樂樂一直很驕傲,不讓人幫,一直活得很有尊嚴。

只是,到了最後的最後,樂樂失去了一切,包括牠曾如此奮力維護的尊嚴。連其它狗狗都欺負牠!小時候曾被牠嚇倒昏倒的小狗波波B,長大後不再怕牠 ,還常常去挑釁,跑到樂樂的床墊撒尿。

四隻病逝的狗狗中,樂樂受苦最多最久。

每次回家看到牠半死不活的躺著,我真的不知道牠的生命裏還剩下什麽。一個生命走到這裡,還有意義嗎?樂樂腐敗的身軀裏,透露著死亡的氣息,拘禁著一顆曾活潑的心。我曾問過媽媽,我們是否就讓樂樂這樣受苦下去?難道我們不能幫幫牠結束痛苦嗎?母親卻説,樂樂沒有放棄,我們也就不能放棄牠。

輕輕的,你來的時候像一片羽毛。如今你輕輕的飃走了。

我從來沒有渴望過一個生命的流逝,但是,我卻為樂樂今天的解脫而安慰。終於不再受苦了!願你模糊的視線澄明起來,頽廢的前肢再次強壯起來。願你在雲端和叻叻重逢,終於可以happily ever after!

我們不捨得你,但更不捨得你辛苦。遺憾的是我沒有能夠見到你最後一面,正如我錯失了和精精、安安道別的機會。

再見了,小樂樂。我期待有一天和你重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