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.7.10

宜家萬歲!

OH MY GOD!!!

今天中午到Megabox新開的 IKEA買浴簾,驚覺怎麽weekday lunch time這麽多人來逛IKEA。眼前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人,耳旁此起彼落都是人聲,讓我耳邊嗡嗡的。走慢一步,就被小孩子的巨型手推車撞倒腳跟。一個從前基本上沒有人逛的商場,隨着Jusco 和 IKEA在六月相繼開幕,忽然變成了東九龍的新市集!

走到商場大堂,赫然發現Megabox的停車場收費由$8大幅調升至$12,而周末泊車優惠由消費$200免費2小時,消費$300免費3小時,大幅縮水到消費$400才免費2小時!從前我周末也會過來吃個飯,貪這裡人少不用等,停車也免費。現在,一個不留神,兩、三個人來吃頓飯,消費不足$400,隨時要付$36大元泊車。當然,這是假設你還能找到車位!很可能,這個加價機制,只是反映現在車位已經求過於供了!

走回office時,不禁在想,IKEA怎麽可以這麽厲害?真有這麽多人同時要換家具嗎?這有這麽多人又需要來嗎?爲什麽一家IKEA,人流居然比一家好像比較實際的百貨公司還要多?

再細心想想,也許,人們為的,從來不是爲了購買家具,而是,爲了一個“逛IKEA”的體驗和感受。

明亮廣闊的示範間隔,五彩繽紛的家具和飾物,仿佛一個成年人的夢想遊樂場。小孩子可能夢想和卡通人物一起玩,大人的夢想,從來都是渴望一個安樂窩。

情侶們牽手逛逛,幻想將來會共同擁有一個“家”; 小家庭柴米夫妻來逛逛,妻子幻想換一個大廚房,丈夫幻想有那麽一個影視娛樂廳;小孩子來逛逛,渴望有一個私人空間,裏面放慢彩色帳篷和收納神秘寶物的大小箱子,還有遍地玩具......

“如果有那麽一天...... 我要我的家這樣這樣......”

雖然,如果有那麽一天,我們的家也不一定會如我們想象的一樣。本人十年前搬出來住,從香港到九龍、加拿大到美國,大大話話也搬過幾次新家。到現在自置物業,還是沒有機會創造出自己的dream house。 當然,首先房子不夠大,沒有太多的創造空間。再者,每次搬家基本消費已經讓我冒汗,最後總是選擇了省一點,實際一點,説服自己先住進去,稍後再把不喜歡的東西換掉。結果因循下來,當然什麽都沒有再換。

然後,dream house 還在dream裏頭,偶爾逛逛傢俬店、或在旅行時入住漂亮的suite,繼續狂想一下,“有一天...... 我的家要這樣這樣......”

也許,那是我們絕大部分人畢生對一個安樂窩的無止境的追求。

不過,有這麽一個夢想,還是美好的 ;)

1 則留言:

IANJOY 說...

宜家是成人的玩具屋,好好玩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