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9.09

曖昧遊戲


頗有文采的年輕小友喜歡在網上發表小品,我一直追看其作品,往往吃驚於她筆下感情的成熟。年輕的她,怎麽可能經歷過這麽多?如果沒有經歷過, 那她的觀察力和幻想力得非常出色。

最近小友寫了一篇 《以為與你情如白雪》,講述一種曖昧的、似有還無的,不知道是否存在過的感情。

乍看之下,覺得多麽的似曾相識。之前寫過一篇《人魚公主的愛情》 ,其中一個單元,也曾用雪花比喻過一些不留痕跡的感情。碰巧早前跟母親聊天,說及現代男生的模糊不清,她也感嘆,也許她那個年代男生的大膽追求,鍥而不捨已經不復存在了。

小友寫的故事,也是這個年代的女孩子都經歷過的事情吧!年輕時代的我,當然也曾觸礁無數次。還記得曾經有那麽一個漂亮的男生跟我說我多麽不了解自己,其實我也不是真心追逐安穩的感情。他到底是開導我,還是為自己開脫?當時我已經在心裏訕笑,只是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心甘命抵。

後來的路,不是沒有再踫到那種對感情曖昧不清的男人,只是,我已經徹底厭倦了那種遊戲玩法。(或者,只是沒有再碰上一個讓我昏了頭/值得讓我明知死路一條也衝上去的人...)

就像我對小友文章的回應:

“我這個年代的人,都在鐵達時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的廣告文化下長大的。以爲這是浪漫,以爲這是至情至性。於是,我們一生中出現了無數次日出不留痕跡的“感情”。

但是,我發現,這種情懷原來還是很少女的。漸漸地,人大了,恨透這種沒有結果的無聊追逐,雖然沒有人能看透未來,但若一開始已經沒有跟我天長地久的盼望,沒有建設未來的誠意,不是玩弄是什麽嗎?

我不再相信情不自禁,不再相信那一刻是真的。如果明知道不會有結果,你就沒有資格情不自禁,沒有對我溫柔的權利!

不要把傷害人的嬉戲浪漫化,曖昧跟挑逗不是浪漫,一起牽手到老才是。

收起你的迷人眼神留待騙小女生吧!我已經免疫了。再説,我這種年紀如果再天真得相信你,我犯的錯,我也不會原諒自己!”

想着想着身邊許多人和事,居然有點動了真氣。有些男人裝作什麽情不自禁,那一刻是真的,捏碎了多少顆熾熱的心?這種男人的多情,多麽的不負責任?一個人長大了,就的對自己做的所有事情負責任,凴什麽在感情上他們就可以裝成孩子一般天真無辜?

這一刻可以牽我的手,下一刻可以愛上別人的人,這一刻能有多真?

已經跟別人許下過終生不渝的承諾的人,又有什麽資格為別人情不自禁?

十多歲的少女可能會覺得老土,覺得不是所有感情都必須有結果。男人可能會對我們這種認死釦的女人嗤之以鼻,覺得我們不過是想結婚!

但是,如果兩個人在一起,一開始就已經沒有承擔,叫我如何相信?如果兩個人在一起,必須這樣含糊,這樣不能說清楚不能見光,你對我又有多尊重多珍惜?

我常常說,如果對我連基本的尊重也不沒有,那麽亦枉廢知心。結婚不是唯一的尊重方式,但曖昧的糾纏肯定不是。

也許得經歷很多年,很多失望,女孩們才會明白,這種曖昧的遊戲,我們是沒辦法扭轉局勢佔上風的。要知道,這是一個滿佈荊棘的森林,有多大的智慧,也很難全身而退。 然而,也沒有人能逼你走進去。一個人要被這種磨人的感情牽着走,多少也是自己心甘情願的。是苦是樂,應該是自己評估過後做的決定。你要是真心排斥這種遊戲,沒有人能對你怎樣。倘若自己還是要冒這個險,那麽,以後打落牙齒和血吞,眼淚往肚裏流。也不要再説什麽了。



與曾經迷惘,還在迷惘的女孩們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