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11.08

遺害人間的雙頭狗


昨天晚上回家,發生了一段小插曲,讓我有點難過。

在家的平台等電梯,在我身旁是一個牽了兩頭大狗在大聲喘氣的男孩子。

電梯門打開,裏面已經站了很多人,那個男孩子看了一眼,明白其他人可能怕狗,沒有進去。我進去了,電梯門關上。

電梯裏有一個爸爸和他的孩子。

小孩子聽到動物的喘氣聲,問他的爸爸:“剛才外面的是狗嗎?”

爸爸說:“是呀!還伸了兩條大大的舌頭出來,好不可怕!”

孩子驚訝的問:“爲什麽狗狗有兩條大舌頭?”

爸爸說:“當然是因爲有兩隻狗啦,你這個笨蛋!”

孩子不服氣說:“我怎麽知道,你又沒有說清楚,我怎麽知道是一隻還是兩隻?”

爸爸想也沒想便隨口說:“難道是一隻雙頭狗嗎?如果是這樣不是很可怕嗎?早就該把牠抓了打死,免得牠遺害人間!”

後來的對話是怎樣,我已經沒有再聽下去了,我的心裏一直回響著那一句“如果是一頭雙頭狗,早就該把牠抓了打死,免得牠遺害人間!”

遺害人間的雙頭狗?就算有那麽一隻雙頭狗,牠又用哪一個嘴巴咬了你?爲什麽長相不同就是遺害人間?爲什麽不可以包容異類?爲什麽就不可以對異類多憐惜一點? 又爲什麽一定要覺得與衆不同的就一定是次貨?爲什麽不單不能融洽相處,還有編派罪名,惡意中傷,全力扼殺? 爲什麽要向下一代灌輸如此扭曲殘忍的價值觀?

香港人走到今時今日,還在說這種話,落後得那麽悲哀。

社會上,我們在扼殺了多少雙頭狗?新移民、少數族裔、病患傷殘、政見宗教性取向不同,全部都是雙頭狗,都要撲殺,他們全部都污染了社會,玷污了高貴社民為下一代建立的無瑕的環境。是這樣嗎?

一個世界級的城市不是這樣的,一個先進的社會不是這樣的。

幾十年前,一個黑人女人在美國不能投票,不能在巴士上坐在白人身旁。今天,一個黑人女人,可以與白人肩並肩,票選出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!這才是進步! 話説回來,雖然我不是美國人,也對大美國主義沒有什麽好感,然而,那個晚上,我也感動了。Facebook上有很多非裔美國籍朋友,紛紛說:“我等不及告訴我的孫子關於那個改變了一切的晚上,那個告訴我們,我們可以做到的晚上。”

如果有一天,我們社會上的普羅大衆會說:“如果你看到一頭雙頭狗,可得善待牠,牠的路不好走,我們要給牠多一點勇氣和支持呀!天生我才必有用,説不定,牠會是一頭最出色的緝毒犬呢!”我會很高興。在我短短的一生,我會看得見嗎?

沒有留言: